top of page
隊形變化比賽

 比賽規則

一、 組別

        1. 類型(表演者年齡)

           小學組:於本次比賽當中,表演者的年齡介於6至12歲

           中學組:於本次比賽當中,表演者的年齡介於12至15歲

           高中組:於本次比賽當中,表演者的年齡介於15至18歲

           公開組:於本次比賽當中,表演者的年齡大於18歲

       2. 分級(程度)

           一級:曾參加國際級或國家級比賽一級分類的團隊得報名之。在先前的比賽當中,參與較

           低級別的樂隊,經由專業評委審查,可視團隊的發展歷程、過往比賽成績與所提交的申請

           資料提升至一級組別當中。 

           二級:不曾國際級或國家級比賽一級分類(或同等等級)的團隊得報名之。

       3. 等級(表演人數)

           A     表演人數在65人以下

           AA     表演人數在65~100之間

           AAA  表演人數在101~150之間

           AAAA表演人數在150以上

 

        4. 編制

            木管樂器、銅管樂器、行進打擊樂器、前排打擊樂器、旗隊、其他

二、比賽場地

比賽場地大小會因活動、主辦單位之不同而有所不同。部分場地可能位於室內,面積較小。若為戶外場地,標準的演出場地面積大小為100碼 X 53碼,意即91.94公尺 X 49.03 公尺。每項活動應於活動辦法說明書中詳載演出場地面積,以及主辦單位所提供的碼線、標記。標準作法為每五碼劃設碼線及碼標(hash mark),若為以公尺為單位的場地,則應以方格(九宮格)標記。參賽隊伍可以使用自己的標記工具,但須自行負責擺放,並於表演結束後自行移除,且其所分配到的參賽時間,不得因此多於他隊伍。若將在同一場地上舉行街道式遊行比賽、行進比賽、遊行式行進比賽,且標記標線方法異於標準的場地標記標線方法,則主辦單位須確保各比賽之標記標線方法能清楚區別辨識。參賽隊伍應詳閱主辦單位所提供的場地規劃圖。

三、前排打擊位置與電子儀器設備:

電子儀器設備不得用來取代標準樂隊編制中的音樂元素或樂器。電子儀器設備得用來擴大前排打擊樂器之音量,或擴大音效之音量,或擴大比賽前所錄製之人聲。任何電子儀器設備之電力來源須為電池,不得使用以天然氣、瓦斯所驅動之發電機作為電子儀器設備之電力來源。比賽場地不見得能提供電力。若可供使用,各參賽隊伍需自行承擔相關風險與責任。

四、比賽時間規定:

參賽隊伍進場與退場時,評審不予評分。參賽隊伍之表演須介於十至十五分鐘之間,以獲得完整評判。活動司儀指示「開始演出」後,音樂的第一聲開始時,或第一個動作開始時,比賽時間開始計時。指揮清楚指示表演結束時,計時停止。

若表演不足十分鐘,或超過十五分鐘,每不足或逾時三秒,則由評審長決定是從該隊伍之總分中扣除0.1分。若參賽隊伍因佈置場地、準備演出、撤除道具等事由而使得進、退場之時間過長,導致比賽延遲,該隊伍可能因此被違規扣分。若參賽隊伍因上述事由(非因比賽活動本身之原因)而在場上超過二十分鐘,則構成「延遲比賽」之違規情事。扣分多寡將由評審長與全體評審委員共同商議決定。

 

五、隊伍定義:

所有參與WAMSB比賽活動的各種隊伍,均適用「全球一體評判制度」。無論參賽隊伍的組成或形式為何,均以上述制度予以評分。各隊伍之分數係依據其所呈現之演出而決定,同時考量該隊伍的各個組成元素與成員之表現。各種隊伍均經公平考量。除整體名次獎項與評等獎項外,主辦單位可視情況針對不同定義類別予以獨立獎項。

六、評分辦法:

本比賽活動的各種隊伍,均適用「全球一體評判制度」共分為五階等,每個等級再分低中高三級。評審依照評分標準並依各項細項做評分,等級三為標準程度、等級四程度媲美國際賽事等級。

 

 

評審評分依據為

1. 評審印象 (表演水準於哪一級)

2. 評審評析 (表演水準於哪一級中的哪個等級)

3. 評審評分(在這個平分隔中的這個等級,相較其他隊伍該獲得幾分)

 

評審依各個平分格中的等級標準,在正確的範圍內給予一個隊伍高於或低於其他隊伍的正確分數。根據這樣的評分方式,每一個等級中表演最好的隊伍會排在該等級中的第一名,表演次佳的隊伍會排在該等級中的第二名,依此類推。

 

   計分依據(評判)

           第一格            第二格               第三格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第四格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第五格 

         0~64.99        65.0~74.99      75.0~84.99        B:85~89.99 / A:90~94.99         95.0~100

         參加等級        銅牌等級           銀牌等級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金牌等級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傑出金牌 

 

         第五格(95+):

整個演出與隊伍中的各個元素均能完整地傳達音樂與動作。表演者能清楚展現他們深入了解自己的角色,能傳達一致的音樂與動作概念。樂團能展現卓越的音色、音質與音準。音樂表情及效果多元而整齊。樂句的分句與設計相當細膩、成熟、清晰,且能準確的符合整個表演的語彙與風格。節奏整齊、精準、一致。整個表演的各種速度均適切、一致、清楚。視覺演出則相當卓越。整個表演的音樂與動作時常有高難度的片段,但表演者幾乎能全部成功完成。「一場特別傑出的演出。」

         第四格A(90~94.99):

整個演出與隊伍中的各個元素均能完整地傳遞音樂與動作。隊伍中所有成員極少出現音樂或動作不整齊、不一致的現象。絕大多數的時間,表演者均能呈現熟練而成熟的演出。整場演出的音色與音準均相當傑出,但個別表演者之間偶有不一致的現象。整場演出有各種適切的音樂表情,但個別表演者或者聲部之間偶有不一致的現象。樂句的掌握相當傑出,清晰而合理,但細膩程度偶有不一致的現象。絕大多數時間,樂團的平衡與融合均達相當傑出的水準。音樂詮釋符合應有的風格,但個別表演者之間偶有不一致的現象。速度適切而一致。節奏緊密而精準。絕大多數時間,視覺表演均相當傑出。整個表演的音樂與動作有相當難度,且表演者幾乎能全部成功完成。

 

         第四格B(85~89.99):

整個演出與隊伍中的各個元素能完整的傳遞音樂與動作,但偶有僵化不自然的情況。演出中,不時有高水準的表現,且大致整齊。演出中時常能聽到或看到較為突出的個別表演者,而非整個聲部或組別水準一致。音色、音準、平衡、融合在演出中不時有卓越的表現。音樂表情(強弱)品質佳,但可能不夠小聲或大聲,或者漸強漸弱的過程不完整。樂團雖能呈現樂句,但並非每次均整齊或細膩。個別表演者大致能正確詮釋風格,但整個樂團不見得均能穩定而一致的表現出應有的風格。速度通常適切而一致。節奏精準,偶有不整齊的現象。絕大多數時間均有高水準的視覺演出。表演者的音樂與動作有一定難度,且大部分的時候均能成功完成。

 

         第三格(75~84.99):

整個演出中,音樂與動作有時能完整傳達。表演有時顯得僵化不自然。演出中時常能聽到或看到較為突出的個別表演者,而非整個聲部或組別水準一致。音樂表情(強弱)不錯,但可能不夠小聲或大聲,或者漸強漸弱的過程不完整。樂團雖能呈現樂句,但並非每次均整齊或細膩。大部分的時候樂團有適切的平衡與融合,但不夠穩定。個別表演者大致能正確詮釋風格,但整個樂團不見得均能穩定而一致的表現出應有的風格。部份片段有速度不一致的現象。偶有音樂分家的現象,節奏偶而不精準。絕大多數時間均有不錯的視覺演出。表演者的音樂與動作有些許難度,且大部分的時候均能成功完成。

 

​第二格(65~74.99):

演出中偶爾才聽到不錯的音樂表現,偶爾才看到不錯的視覺表現。整個演出中,音樂與動作時常顯得僵化不自然。音樂表情(強弱)沒有變化,或者不適切。表演者在音樂表情、風格詮釋方面的能力有限。音樂欠缺平衡與融合,其變化往往決定於某些聲部是否在演奏。節奏不精準,缺乏一致性。速度不適切或不整齊。音樂與動作幾乎沒有難度,即使有,也無法穩定完成。 

 

​第一格(0~64.99):整個演出中,音樂與動作均顯得僵化不自然。良好的音樂與視覺演出無法持續一段時間。欠缺音量變化,或音樂表情不適切。表演者在表演表情、風格詮釋方面能力有限。音響欠缺平衡與融合,其變化往往決定於某些聲部是否在演奏。節奏不精準,缺乏一致性。速度不適切或不整齊,音樂與動作幾乎沒有難度,即使有,也無法穩定完成。

bottom of page